全部帖子
规章条例
资料共享
问题求助
信息公告
突发感慨
文章评论
专题评论

[对特定文章的评论] 宋晓梧、王新梅: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占比不宜提高——与周小川先生商榷

发表时间: 2020/9/24 22:43:00
摘要: 近期周小川先生撰文提出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占比“肯定需要考虑提高”,对此结论我们难以苟同。第一,中国当前的收入分配状况与改革初期相比,中国的公共养老金在缩小收入差距中的作用与世界各国相比,均有天壤之别,中国不存在弱化公共养老金的公共政策功能理由。第二,个人账户可以激励职工参保积极性的结论,在智利模式改革的国际实践中并没有得到验证;而且劳动力市场的竞争激励政策与,面向退出劳动力市场人员的社会保障制度也不能混为一谈。第三,全球没有一个发达国家采用智利模式的改革,只有36个发展中国家进行尝试,而2008年之后,其中的绝大多数都废除了这个制度。第四,日本与欧洲的20多个国家的老龄化压力不比中国小,但是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不采用个人账户制。
所有评论:   选择页码:   每页显示个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