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帖子
规章条例
资料共享
问题求助
信息公告
突发感慨
文章评论
专题评论

[对特定文章的评论] No.81-从理念到实践:全民基本收入研究进展

发表时间: 2020/1/29 13:08:51
摘要: 自芬兰于2017年开启全民基本收入(UBI)实验,首次在国家层面将其由理念转化为政策以来,吸引了全球广泛关注。本文基于近年来该领域的研究进展,综述适用于UBI经济分析的一般性框架,并从主流经济理论的公平、效率与财政约束维度,来评述全球范围内的UBI实验及其经济效果,总结相关经验教训,进而讨论中国实施不同形式UBI实验的可行性。本文认为,局部UBI实验与我国现行低保政策基本相同,不充分UBI实验缺乏对低收入群体的保障能力,经典UBI实验则面临很大的财政压力,而以税收为其筹资则会进一步造成激励扭曲和效率损失。尽管如此,考虑到UBI理念在社会公平上的重大含义,寻求经济上有效率且可持续的实施方案就尤为重要,虽然我国短期内实施经典UBI方案的可行性有限,但长期内仍然值得社会各界的不断探索。
所有评论:   选择页码:   每页显示个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