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晓梧:提升劳动力要素市场化配置水平
宋晓梧
发表时间:2020/7/24 16:33:00    最近修改时间:2020/9/7 14:12:41
摘要: 面对疫情冲击和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社会面临着的多方面挑战,如何以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如何推进关键性基础性重大改革的突破,如何应对挑战并赢得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 7月17日下午,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邀请国内高层次专家学者举行了在线改革形势分析会。会议由中国经济体制改研究会副会长、中改院院长迟福林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围绕要素市场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服务业市场化改革等议题开展讨论交流,积极建言献策。以下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宋晓梧同志的发言。
关键词:发展经济学

面对疫情冲击和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社会面临着的多方面挑战,如何以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如何推进关键性基础性重大改革的突破,如何应对挑战并赢得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

717日下午,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邀请国内高层次专家学者举行了在线改革形势分析会。会议由中国经济体制改研究会副会长、中改院院长迟福林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围绕要素市场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服务业市场化改革等议题开展讨论交流,积极建言献策。以下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宋晓梧同志的发言。 

 

 

彭主任、一鸣、修泽、贾康同志就要素的市场化配置问题做了内容丰富、观点深刻的发言,我听了很受启发。我主要就劳动力要素以及市场问题做一些补充。   

劳动力在各生产要素中是最活跃的,土地、资本等要素只有通过劳动力要素才能激活与运转。技术、数据以及管理要素等,可以视为复杂劳动的派生产物。因此,提高劳动力的市场化配置水平,对整体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刚才一鸣主任谈到,一些传统生产要素的重要性下降了,技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的重要性上升了。我认为在现代经济社会生活中,只能说是简单劳动的作用下降了,但是复杂劳动的作用并未下降。因为技术、管理和数据都是复杂劳动的结晶。   

我回复一下刚才常教授谈到的管理要素问题。这次出台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作为一个行政文件,有没有必要从理论上把生产要素相关的内涵、外延都概括进来?我和常教授有一个共同的问题,那就是原来中央文件上曾明确提到的管理要素在这次《意见》中怎么没有提到?经与相关方面沟通,得知这个文件的重点侧重于当前能够推进的要素市场配置方面,并不是对要素的理论概括分析,同时文件也并没有排除管理要素的重要作用。 

 

针对当前劳动力要素配置存在的主要问题,《意见》提出了两个畅通   

一是畅通落户渠道探索推动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率先实现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建立城镇教育、就业创业、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与常住人口挂钩机制,推动公共资源按常住人口规模配置。我记得十多年前,中改院课题组就提出在十二五期间让农民工成为历史的建议。尽快让农民工市民化,从而让农民工这个词成为历史,是中国工业化、城镇化的客观要求,近年来这项工作推进过于缓慢。落实畅通落户渠道这一文件精神,对于加快农民工市民化进程,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建立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具有重大意义。   

二是畅通职称评审渠道,完善职称评审制度,文件提出以职业能力为核心制定职业标准,畅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自由职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渠道推进社会化职称评审。这对于进一步激励高素质劳动力的创造性,进一步激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自由职业者的积极性,都具有重大意义。

 

针对当前技术要素配置存在的主要问题,《意见》提出了 “两个激活   

一是激活技术产权激励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并行推进职务成果三权改革和所有权改革试点。   

二是激活中介服务活力,培养一批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经理人,支持科技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建立技术研发中心、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等新型研发机构积极推进科研院所分类改革,加快推进应用技术类科研院所市场化、企业化发展建立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体系。此外,《意见》还提出开展创新要素跨境便利流动试点,发展离岸创新创业,探索推动外籍科学家领衔承担政府支持科技项目。这对于疏通科研成果转化途径,形成市场化社会化的科技成果评价体系,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同时构建国家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拓宽国际科技交流具有重大意义,是我国经济社会步入创新发展阶段的重大举措。

 

知识产权的保护,这不仅是中美谈判以及国际贸易中的大问题,对于我们自己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比如一些靠着一项技术专利发展起来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经常遇到山寨困局。如果不解决好产权保护的问题,就很难推动技术创新。知识产权保护不仅是国际贸易问题,也关系到我国技术要素的持续健康发展。   

把数据作为一种生产要素单独列出,反映了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特征,也是《意见》的理论创新。目前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更多的是为国家的宏观调控提供数据依据和参考。从经济社会全面治理的角度看,很多基础数据目前尚不完善,既缺乏官方权威口径的统计分析,也缺乏社会智库的数据分析支撑。此外,数据作为现代经济社会治理的基础平台,其权利体系尚不够完善。例如,在数据的密级层级设置及公民的个人隐私保护方面还不尽完善,如何在数据保密及隐私保护的前提下进一步拓展数据的开发利用更有待进一步研究。《意见》针对这些问题,提出要建立健全数据权利体系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对于探索建立统一的数据标准规范、支持构建多领域数据开发利用场景,全面提升数据要素价值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这里,我想补充一点,也是与常教授的观点相呼应。常教授谈到要素的市场化配置不仅仅是经济发展的内在逻辑,也是人的权利,是公民权利发展的必然要求。这在劳动力要素方面表现最突出。劳动力作为一种生产要素可以归入经济学分析范畴,但劳动力,无论体力、脑力,永远附着在劳动者身上,而劳动者不仅是社会人还有其政治属性。具体说,农民工市民化并不仅仅是提升内需的问题,更是一国公民享有平等社会权利的进步。技术要素、数据要素,作为劳动力要素的派生产物,同样具有鲜明的公民权利要求。知识产权就是对创造新技术成果的公民给予法律保护。在数据的市场化配置方面,如何把发挥数据要素的巨大经济潜力与保护公民个人隐私权利协调起来,还是一个新问题。现实生活中,网络诈骗花样翻新,层出不穷,经常出现利用数据特别是互联网技术侵犯个人隐私的情形。在这方面还有很多需要进一步探索的空间。 


  最后,关于劳动力要素的众多问题在《意见》中并没有涉及。比如劳动力的价格,工资是调节劳动力流向的关键因素;又如对劳动力的保障,如何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当前存在很大争论;再如对劳动力的保护,安全生产方面形势还是很严峻的。此外就是劳动要素的市场化配置是作为单个劳动者的配置还是作为有组织的方式配置。例如劳动力的供给方与劳动力的需求方,以工会与雇主组织集体协商的方式在国家法律框架内达成具体的劳动合同契约。发达国家在原始积累阶段,工人就是以个体人的形式和资本结合一起;工会力量强大了以后就变成有组织的现代劳动力市场,形成了集体谈判机制。互联网、新经济的发展,又使得劳动契约关系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怎么处理好集体谈判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一般来说,集体谈判中的劳动者三权包括组织权、谈判权、罢工权。当然,这些问题不必要也不可能在一个行政性文件中展开,那就成了研究报告了,但我们研究要素的市场化配置应当涉及。   

至于管理要素,我觉得应该对企业家的管理要素进行重点研究,尤其是保护、激励企业家创业、创新精神。伯恩斯坦曾说马克思对企业家的作用评价不够。熊彼特等认为计划经济体制下一个很大的缺陷是没有企业家。我们搞计划经济的时候也是政企不分,企业管理被行政管理所取代。这是我们进一步研究要素市场配置需要关注的问题。 

 

总体来讲,如果能够很好的把《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的相关政策落实到位,对于当前深化改革、缓解现在种种的困难会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本文转载自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微信公众平台

 

[生成二维码分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