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收入分配与劳动力市场研究》出版任务圆满完成
CIID
发表时间:2020/7/17 0:23:13    最近修改时间:2020/7/17 0:51:33
摘要: 《中国收入分配与劳动力市场研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从收入分配与劳动力市场的维度和视角,对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证研究,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提出效率与公平并重的可借鉴的思路与建议,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关键词: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劳动经济学

以下文章来源于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出版集团 ,作者劳动保障君

集团入选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中国收入分配与劳动力市场研究》

出版任务圆满完成

    《中国收入分配与劳动力市场研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从收入分配与劳动力市场的维度和视角,对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证研究,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提出效率与公平并重的可借鉴的思路与建议,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中国收入分配与劳动力市场研究》分十二卷甄选收录了160位作者237篇论文, 研究内容以收入分配为主,同时包括一些与收入分配相关的主题如贫困、就业/失业、社会保障、劳动力流动、教育等。这些论文均以中国住户收入调查(CHIP)数据为基础,集合了改革开放40多年来国内收入分配与劳动力市场方面的研究成果精华,不仅全面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不同时期收入分配改革、劳动力市场改革、社会保障改革等的变迁历程、特点及其变化,分析了其背后的影响因素,而且提出了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缓解贫困、完善劳动力市场的政策建议。

    《中国收入分配与劳动力市场研究》项目获批入选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集团领导对此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门的项目工作组,由集团副总经理黄卫来任组长挂帅指导,总编室、质检室、规划财务部、人力部、劳动保障分社、信息技术部、生产中心、营销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具体指挥关键环节的工作,编印发通力合作,确保项目推进中涉及的各部门间形成有效沟通机制,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根据内容需要扩大了规模,实际完成规模为十二卷573万字,超出申报时的八卷500万字。

    为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在图书的开发过程中,同步配套开发了在线数据库,提供在线浏览、检索、图表独立下载等增值服务功能,为专家学者的研究提供更多便捷条件。

图书信息

书名:中国收入分配与劳动力市场研究

主编:李实、赵人伟

定价:1200(全十二卷)

识别二维码购买

 

    目前的十二卷图书研究时间跨度较长,覆盖了改革开放以来的主要经济变革阶段,分析全面研究深入,是近30年中国经济学学术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进国内收入分配与劳动力市场研究将起到积极作用,对后人的研究以及改革实践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实拍图)

    同时要说明的是,《中国收入分配与劳动力市场研究》是个持续的项目,此次十二卷图书的出版,作为中国收入分配与劳动力市场研究领域的一个阶段性成果,重点是以中国居民收入分配课题组1988—2013年五次全国范围的住户收入调查数据为基础进行的研究和分析,而第六次全国范围的住户收入调查于2019年刚刚完成,基于第六次全国范围的住户收入调查数据进行的研究和分析正在进行中,陆续会有论文或报告发布,集团也将持续跟踪研究进展,为后续成果的结集出版做好准备。

 

主编简介

李  实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资深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与劳动经济学,研究重点包括:收入分配、公共政策、贫困、劳动力市场。1994年、2010年、2017年三次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奖,1999年获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7年获联合国人类发展奖,2010年获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2017年获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2018年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多次担任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开发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等机构的项目专家。主持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内外机构资助项目数十个。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Journalof Development Economics、Journalof Population Economics、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Cultural Change等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

赵人伟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学术委员会主任、《经济研究》杂志主编,中国比较经济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凯恩克劳斯经济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对计划和市场的关系、社会主义经济不同模式的比较和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模式、居民的收入分配、经济体制转型和经济发展转型及其相互关系等领域进行比较系统的研究。1984年、1986年、1994年三次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奖,1995年被列入美国世界名人录(Marquis Who’s Who in the World),2017年获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

各卷目录

第一卷  收入分配的基本格局

第二卷  收入分配的变动趋势

第三卷  收入流动性与财产分配

第四卷  城镇收入与工资差异

第五卷  经济转型与工资差异

第六卷  劳动力市场与就业

第七卷  流动人口与农民工

第八卷  农村收入分配

第九卷  教育与人力资本

第十卷  贫困与扶贫政策

第十一卷  社会保障与收入分配

第十二卷  消费、税收与再分配政策

[生成二维码分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