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制度的重大理论创新
万海远;孟凡强
发表时间:2020/1/17 22:52:40    最近修改时间:2020/1/17 23:08:17
摘要: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论述收入分配制度时,进一步提出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并指出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
关键词:收入分配;收入差距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论述收入分配制度时,进一步提出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并指出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把收入分配制度列入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范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大理论创新。以此为基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还细化了收入分配领域的政策行动方案,至少存在如下几个亮点。

    第一,要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国民收入初次分配的实质是要素分配,统计时通常在宏观意义上将国民经济划分为政府、企业和居民三大部分。在近年的相关研究中,发现我国政府和企业的分配份额均呈现增长趋势,而我国国民收入中劳动报酬份额则在过去近20年间一直处于下降趋势,近几年虽略有回升,但仍低于本世纪初期水平。劳动报酬份额下降也导致了居民收入份额的下降,因此,迫切需要从根源上提高劳动者尤其是一线劳动者报酬。另外,随着居民财富的积累和资本性收入占比的逐渐提高,社会上出现不劳而获的食利现象,与此相伴随的是居民劳动参与率出现持续下降,因此,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鼓励勤劳致富,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尤其是要保护合法劳动收入所得。而且一个大的背景是,新形势下随着新一轮资本要素的强势回归,劳动收入份额存在进一步下降的风险,所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门提出,要着重保护劳动所得,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第二,提出要健全以税收等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强化税收调节,完善直接税制度并逐步提高其比重。根据对我国收入分配与再分配政策效果评估结果显示,我国税收政策对收入差距的调节作用相对有限,并且少数间接税收项目甚至还有可能扩大了收入分配差距。尤其是,针对性较强的个人所得税等直接税目前比重还比较低,因此在扭转总体收入分配差距方面的作用还不够强,并且当前我国的直接税种类还比较单一,所以专门提出要完善直接税制度并逐步提高其比重。当然除了税收之外,其他如财政转移支付和社会保险政策也都还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社会保障制度在缓解贫困和调节收入分配方面都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社会保障在调节收入分配方面所发挥的作用还比较有限。因此,应继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如纠正医疗保险的逆向调节作用,增强养老保险在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方面的调节效果,完善财政转移支付的瞄准效率等,从而在最大程度上提高公共政策在缩小收入差距方面的作用。

   

    第三,要合理调节城乡、区域、不同群体间分配关系。当前我国收入分配差距的主要来源就是城乡和区域差距,因此,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是抓到了问题和关键。以不同标准来衡量,目前我国城乡差距甚至最高能达到总体差距的一半左右,因此瞄准关键的城乡差距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是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如何保障农民工群体的利益,增强对农村居民的转移支付力度,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等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而近年来,随着东北地区出现新的经济困难,以南北差距为代表的地区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也越来越成为我国收入分配差距调控中的重要方面。此外,近年来居民财产分配的不平等程度也有所上升,这种不平等出现在各个方面,如大城市与小城市之间,高收入人群与低收入人群之间,最为明显的是城乡之间的不平等。有研究表明,我国居民财产分配差距已经超过收入分配差距,并且财产分配的差距也在一定程度上会进一步加剧收入分配差距。

    第四,要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过去我们讲收入分配调节,主要是集中在初次分配和政府政策的再次分配,而没有特别重视三次分配的作用,当然这主要是因为社会或民间的积累还不够,还没有形成三次分配的基础性条件。但是随着过去几十年经济的快速增长,目前我国居民已经积累了相当程度的财富水平,有相当一批先富起来的社会群体,民间财富的规模目前已完全可以成为收入分配的第三支柱了。因此,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门提出要重视提高第三次分配的作用,完善相关政策激励引导居民财富合理流向社会公益事业,以更好地解决贫困和缩小收入分配差距。

    第五,强调市场机制在收入分配中的重要作用。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不仅侧重提到三次分配,讲到了二次分配,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这里还特别突出了以劳动报酬为代表的初次分配的重要性。应该说,要解决当前我国的收入分配问题,需要从这几个方面同时发力,其中尤其是要解决初次分配领域所存在的关键问题。可以说,初次分配领域中生产要素市场的改革与初次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是相辅相成的,甚至在很大程度上前者的进展决定了后者的进展,前者的成功决定了后者的成功。在生产要素市场改革中,劳动力市场、资本市场和土地市场存在一定的行政垄断、价格扭曲以及政府的过多干预等问题,不仅阻碍了市场优化生产要素配置的功能,也干扰了市场分配生产要素回报的功能。因此,政府需要推进市场化改革进程,进一步完善市场体系,让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为生产要素市场的改革指明了方向。

    第六,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收入分配领域还存在的问题。总体上我国收入分配制度是成功的,在推动居民收入快速增长的同时,还保持居民收入分配的基本稳定。但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中国经济转型的一部分,也存在要继续完善的地方,比如居民收入不平等持续徘徊在高位,引起群众的广泛关注。根据国家统计局的估计结果,虽然从2008年以后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出现持续下降势头,但2016年以后全国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又开始小幅回升,当前仍然处于高位徘徊状态,从国际比较看仍处在收入差距最大的15%国家之列。因此,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就特别提到,要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鼓励勤劳致富,保护合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调节过高收入,清理规范隐性收入,取缔非法收入,从而把收入差距水平拉回到合理水平。

[生成二维码分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