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总结|Elisabetta Croci Angelini教授讲座顺利进行
CIID
发表时间:2019/11/9 21:13:00    最近修改时间:2019/12/5 21:18:17
摘要: 2019年11月6日,意大利马塞拉塔大学政治科学、传播与国际关系系主任Elisabetta Croci Angelini教授为学院师生带来题为 “Wages and Employment by skill level in technological evolution in South and East European Union countries”(欧盟中南欧和东欧国家在技术演变中按技能水平划分的工资和就业情况)讲座。Elisabetta从事宏观经济学、农业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的研究。她目前的一个项目是“欧洲国家的不平等和犯罪”。
关键词: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劳动经济学

讲座总结

意大利马塞拉塔大学Elisabetta Croci Angelini

教授讲座顺利举行

    2019116日,意大利马塞拉塔大学政治科学、传播与国际关系系主任Elisabetta Croci Angelini教授为学院师生带来题为 “Wages and Employment by skill level in technological evolution in South and East European Union countries”(欧盟中南欧和东欧国家在技术演变中按技能水平划分的工资和就业情况)讲座。Elisabetta从事宏观经济学、农业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的研究。她目前的一个项目是“欧洲国家的不平等和犯罪”。

  

    蔡宏波教授简单介绍了教授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渊源,之后讲座正式开始。职业和部门是结构变化的两个基本维度。从高/低技能就业水平的演变和相关的工资溢价,我们可以研究哪些行业一直处于技术变革的进程中。我们使用EU Survey of Income and Living Conditions (EU-SILC)数据库调查了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四个南欧国家(意大利、西班牙、希腊、葡萄牙)和三个东欧国家(波兰、匈牙利、保加利亚)与英国的技术模式。实证分析表明,这两组国家遵循异质模式。东欧并没有遭受去工业化的痛苦,它们更倾向于skill biased technical change SBTC:它们可能比南欧表现得更好。特别是波兰在东欧国家中比较突出,葡萄牙在南欧国家中比较突出,因为它们在技术比率(金融危机后的水平和动态)SBTC趋势方面更接近英国。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工资差异是通过根据EU-SILC数据库报告的职业类别按技能水平分解劳动力来衡量的。不同的国家采取不同的战略来恢复竞争力,如寻找更低的实际单位劳动力成本;资本深化;技术进步等。教授贯穿使用CES生产函数,来解释劳动与资本的变化。不同技术革新阶段需要的技能不一样,  高技能工人替代低技能工人,工资分配发生变化,反而会引发人们抵触技术革新。分析一个国家的整个经济中SPSkill Premium)和HRHigh-skill Ratio)的动态可能会产生误导,因为每个部门都遵循自己的特定模式。SP在几乎所有地方都显示出较高的价值,但具有重要的国家和行业资格。相对于SP, HR看起来更加克制,因此裁员策略似乎被频繁使用。详实的数据与大量图表解释 ,清晰明了地支撑了结论。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邢春冰教授就行业结构以及第二职业等问题与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李实教授也就今年人力资本减少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设想。最后蔡宏波教授发表讲座结语,并就两校之间学生交流学习合作的意向达成进一步共识。

[生成二维码分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