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EHD政策简报No.08|环境性肠病与儿童早期发展的关系研究 ——水、环境和个人卫生与儿童营养和发展的关系
CCEHD
发表时间:2019/10/26 12:05:00    最近修改时间:2019/11/7 17:11:35
摘要: 儿童早期发展是指儿童早期感知觉、动作、语言、认知、社会情感和自我调控能力的动态发展过程。生命早期1000天的营养和发展是个体一生健康、成就和幸福的基础。早期的发育迟缓可威胁儿童学习表现、教育水平和成年期收入,而儿童早期营养不良会导致成年期慢性病发病风险增高,并对发展产生负面影响。中国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为8.1%,发育迟缓人数约1700万;在贫困农村地区,3个3岁以下儿童中可能就有1个面临发育迟缓的风险。
关键词:北京师范大学;发展经济学

题目

环境性肠病与儿童早期发展的关系研究

——水、环境和个人卫生与儿童营养和发展的关系

作者简介

石慧峰     北京大学

王晓莉     北京大学

张敬旭     北京大学

吴天晨     北京大学

杜雨峰     兰州大学

高雅静     北京大学

    儿童早期发展是指儿童早期感知觉、动作、语言、认知、社会情感和自我调控能力的动态发展过程。生命早期1000天的营养和发展是个体一生健康、成就和幸福的基础。早期的发育迟缓可威胁儿童学习表现、教育水平和成年期收入,而儿童早期营养不良会导致成年期慢性病发病风险增高,并对发展产生负面影响。中国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为8.1%,发育迟缓人数约1700万;在贫困农村地区,33岁以下儿童中可能就有1个面临发育迟缓的风险。儿童早期营养与发展问题严峻。

    儿童早期营养和发展受到家庭贫困和营养物质摄入不足等因素的影响,除此之外,考虑到环境污染和不良个人卫生会损害肠道健康,从而影响儿童营养吸收,因此推断较差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也可能会造成儿童营养不良和发展落后。但这一推论目前尚缺乏有力的直接的证据。在我国,超过一半的儿童生活在水、环境卫生较为落后的农村地区,并且面临较高的营养不良和发育迟缓风险,探究两者之间的关系及可能的作用机制,有助于制订更为有效的儿童早期营养和发展促进措施。

研究目的

    本研究将系统性地分析我国,主要是贫困农村地区,家庭用水、环境卫生和看护人及儿童手卫生与儿童早期营养和发展的关系。

资料和方法

    资料来源和对象:研究主要依据中国健康与营养调查(CHNS)、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童早期发展综合干预项目(IECD)基线和中期调查、中国农村地区留守儿童健康与发展促进项目(RLBCHD)基线调查四个数据库。其中CHNS样本为从1989年至20119次调查纳入的0~17岁儿童,调查地区为全国12个省份;IECD基线、中期调查地区为山西和贵州两省6个贫困县,调查对象都是3岁以下儿童及其看护人;RLBCHD调查地区为河北平山县、河南卢氏县、贵州三穗县、江西于都县和四川通江县,调查对象为父母一方或父母均外出的3岁以下留守儿童及其看护人。本研究最终纳入分析的四次调查的儿童样本量分别为979525902558875人。

    结局指标:儿童营养指标包括生长迟缓、低体重和消瘦,儿童神经行为发育由年龄与发育进程问卷-中文版(ASQ-C)测量,低于常模均值两个标准差即为发育迟缓筛查阳性。

    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测量指标:CHNS测量了水源类型(改善或未改善的水源)、取水点位置(院内或院外),同时测量了家庭居室周围粪便污染程度。IECD两次调查测量了水源类型,中期调查同时测量了看护人在吃饭前、喂孩子前、便后和处理儿童粪便后是否洗手及是否使用肥皂。RLBCHD测量了儿童是否在玩耍后洗手及使用肥皂。

统计分析:数据分析主要采用Logistic回归模型,除儿童和看护人社会人口学特征外,重点控制了家庭经济状况、看护人文化程度、儿童喂养、刺激和养育行为等重要的混杂因素。

主要发现

    家庭用水:测量了水源类型的CHNSIECD两个数据库分析的结果均显示,家庭是否使用改善的水源与儿童早期生长迟缓、低体重和消瘦,和及ASQ测量的发育水平没有显著相关关系。但CHNS数据分析发现,家庭取水点位置对儿童体格生长的影响显著。在控制儿童及家庭社会人口和经济特征后,结果显示0~5岁时家庭水源在院外的儿童,生长迟缓的风险约为家庭水源在院内的儿童的1.5倍,这一差异甚至持续到6~8岁和9~11岁时(P<0.05)。但6岁以后的家庭取水点位置则未发现与儿童生长迟缓风险相关。

    家庭环境卫生:CHNS数据分析显示家庭居室周围粪便污染程度与儿童生长迟缓相关。粪便污染程度越严重,儿童生长迟缓的风险越大。但家庭环境粪便污染对儿童生长迟缓的影响仅限于短期,未发现有长远作用。

    个人卫生行为:IECD数据分析显示,看护人在四个关键时刻(吃饭前、喂孩子前、便后和处理儿童粪便后)均洗手的儿童,生长迟缓率(11.0% vs. 14.1%OR=0.6395%CI:  0.41-0.96)、低体重率(3.5% vs. 5.7%OR=0.5195%CI: 0.27-0.97)都显著低于看护人仅在两个或更少时刻洗手的儿童。在神经心理行为发育方面,看护人在关键时刻越采取洗手行为,其照看的儿童ASQ所测量的可疑发育迟缓率越低。相比仅在两个或更少关键时刻洗手的看护人,在三个和四个关键时刻洗手的看护人照看的儿童可疑发育迟缓率分别要低11个百分点和14个百分点(20.7% vs. 31.5%OR=0.5995%CI: 0.38-0.9017.2% vs. 31.5%OR=0.5695%CI: 0.41-0.79)。结果还提示洗手时使用肥皂可能更有助于降低儿童发育迟缓风险(使用肥皂 vs. 未使用肥皂:15.7% vs. 25.6%OR=0.7495%CI: 0.58-0.94)。RLBCHD数据分析发现儿童玩耍后洗手且使用肥皂也与较低的儿童发育迟缓风险显著相关(不洗手44.0%,洗手但不用肥皂31.9%,洗手且使用肥皂27.4%;洗手但不用肥皂 vs. 不洗手:OR=0.7095%CI 0.46-1.07;洗手且使用肥皂 vs. 不洗手:OR=0.5895%CI 0.39-0.88)。

讨论与建议

    本研究是国内首次对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与儿童早期营养和发展关系的系统研究,这一发现对儿童早期营养和发展的研究和相关公共卫生干预策略的制订都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改水改厕、新农村建设等工程的继续推进将惠及儿童健康  研究结果从儿童群体的角度阐释了政府改水改厕、新农村建设等工程的健康效应。随着改水改厕工程、新农村建设等政府项目的实施,以及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村家庭用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都得到了很大改善,但迄今为止全国无害化卫生厕所的普及率仍然只有62.7%,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刚达到80%。继续推进相关工程仍然具有重要意义。

    儿童早期营养与发展项目应注重环境、营养和养育行为等多维综合策略  传统的儿童早期营养干预注重营养素的补充,早期发展干预还会注重提高儿童适宜性刺激,但均未充分考虑环境因素和个人健康行为对儿童营养和发展的影响。本研究显示,提高用水的便利性,保持清洁的家庭环境卫生,培养看护人和儿童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都可能会促进儿童营养和发展状况。这也提示未来项目可采用改善环境、促进营养和适宜刺激结合的干预策略。

    未来研究可进一步探究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对儿童营养和发展的影响及其机制  本研究除CHNS外,其它数据均为横断面调查数据,对因果推断只具有提示而非验证意义。通过队列研究或随机对照试验可进一步确定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与儿童营养与发展之间的关系。机制研究可为制定和改善干预措施提供更有力的证据。水和土壤环境中污染物对儿童肠道的损伤和化学物质的神经毒性可以作为研究的两个主要方向,肠道损伤影响到营养物质的吸收和利用,而神经毒性则会对大脑发育产生更为直接的效应。在空气污染的健康效应得到普遍关注的背景下,水和土壤污染物暴露的健康效应也应得到重视。

    环境外暴露和健康行为的测量是改进研究方法的重点之一  本研究中IECDRLBCHD对水、看护人和儿童个人卫生行为的测量主要基于面对面访谈,这可能导致信息存在报告偏倚。如果准确测量水源质量、水源距离,环境清洁程度,以及个人卫生行为,仍然是未来研究需要克服的重要挑战。

如需了解完整原文,请点击“阅读原文”或访问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心(CCEHD)官方网站:

https://ccehd.bnu.edu.cn/xzyj/gzlw/80670.html

供稿

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心

所有权利保留。任何机构或个人使用此文稿时,应当获得作者同意。引用格式可参考“作者名称(年份):“文章名称”,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心工作论文No.编号

[生成二维码分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