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总结|牛津大学Sabina Alkire教授贫困主题讲座顺利举办
京师经管研会
发表时间:2019/10/23 12:32:00    最近修改时间:2019/11/7 15:45:52
摘要: 2019年10月18日,北师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40周年院庆系列讲座第88讲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特邀英国牛津大学贫困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Sabina Alkire教授,为师生带来题为“全球贫困测量概述”的讲座。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教授主持讲座,来自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的研究员以及学院教师和学生参加了讲座。
关键词:北京师范大学;贫困

    20191018日,北师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40周年院庆系列讲座第88讲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特邀英国牛津大学贫困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Sabina Alkire教授,为师生带来题为全球贫困测量概述的讲座。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教授主持讲座,来自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的研究员以及学院教师和学生参加了讲座。

主持人李实老师介绍嘉宾

    讲座伊始,李实教授对Sabina Alkire教授进行了简单介绍。他提到Sabina Alkire教授是牛津大学贫困与人类发展项目(OPHI)的负责人,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多维贫困测量和分析、福利经济学、Amartya Sen的能力方法、不丹的国民幸福指数和人类发展,拥有牛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同时也是美国圣母大学基奥全球事务学院凯洛格国际研究所的杰出研究员。

    Sabina Alkire教授对于李实教授的邀请表达了衷心的感谢,随后,讲座正式开始。Sabina Alkire教授介绍到,此次讲座的主要内容来自于她目前研究的全球贫困测量Sabina Alkire教授先是介绍了该问题的基础背景知识:目前MPI(Multidimensional Poverty Index多维贫困指数)的具体分类表现,即从健康、教育和生活标准三个方面进行指标测量,且三者比重均等。其中,健康细分为营养和儿童死亡率;教育细分为受教育的年数、上课出勤率等;生活标准分为烹饪燃料、环境卫生、饮用水等…

Sabina Alkire教授认真讲课

    Sabina Alkire教授还介绍了贫困发生率这一概念,并以印度为例进行了分析,提到印度的MPI指数在近十年内减少了近百分之五十,其中最贫困的人群MPI指数减少得最快。最后她表示为了取得全球成果,她们继续深入研究制定了一整套stata方案,将于2019年底公布,并在前有成果的基础上提出了这些研究对于政府管理和政策制定的帮助,例如资源分配、社会补充等。

同学们认真听讲

    讲座最后,现场师生积极互动,向教授进行提问并与之讨论。Sabina Alkire教授对多位同学提出的问题表达了赞许,并表示更多创意和研究需要更多年轻血液的加入,希望可以引发更多学者对全球贫困问题的探索和关注。

与教授合影留念

本文转载自

“京师经管研会”(bnubnu2013)微信公众平台。

[生成二维码分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