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岁家访项目跨国比较研究
CDRF
发表时间:2019/7/6 12:34:00    最近修改时间:2019/7/7 13:38:22
摘要: 2019年6月27-28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0-3岁家访项目跨国比较研究工作坊”在北京召开。我院执行院长李实教授受邀参加会议并发言。宏观经济、微观计量经济学、收入分配、政策研究、医学、社会学、遗传学等多领域专家学者就儿童早期发展问题展开学术讨论。一天半的研讨中,学者们唇枪舌剑,就美国、牙买加、爱尔兰和中国的“慧育中国”四个项目测评和数据展开讨论。
关键词:收入分配;发展经济学

    2019年6月27-28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0-3岁家访项目跨国比较研究工作坊”在北京召开。我院执行院长李实教授受邀参加会议并发言。宏观经济、微观计量经济学、收入分配、政策研究、医学、社会学、遗传学等多领域专家学者就儿童早期发展问题展开学术讨论。一天半的研讨中,学者们唇枪舌剑,就美国、牙买加、爱尔兰和中国的“慧育中国”四个项目测评和数据展开讨论。

    以下为学术观点速览:

 0-3岁家访项目跨国比较研究工作坊

 ◆ ◆ ◆ ◆

詹姆斯.赫克曼(James Heckman

芝加哥大学 教授

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计量经济学权威詹姆斯. 赫克曼因焦虑于什么才能真正高效提升人类技能,按图索骥从而开始深入研究儿童早期发展;赫克曼表示,国内外儿童早期发展的研究,依然任重而道远。他希望,这次研讨会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能有更多的研究小组加入研讨,将围绕三个问题展开研究:慧育中国应该是什么、项目还能做什么,以及我们未来可以看到的长期效果将会是什么。

    赫克曼教授长期跟踪佩里试验,用一些新的数据和分析的结果说明学前教育在后面的发展中对本人有很直接的帮助,同时对人的健康也有影响。早期发育好的人各方面比较顺利,对自己的健康也会比较在意。到他成年、甚至中老年以后,身体健康状况也比其他人好,这将会节省社会在医疗方面的支出,另外酗酒和犯罪的行为也较少。

    他的分析还说明,除了受益人本人,在他们的亲戚、下一代身上都可以看到持续的后果。这种溢出效应也是以前不太注意到的。但现在做的时间还相对比较短,要想预测长期的结果,一方面需要跟踪,一方面也需要根据国际经验、国际的数据做一些假定和推算。

 

◆ ◆ ◆ ◆


卢迈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秘书长

“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计划”发起人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因为关注社会公平问题看到了偏远贫困地区孩子们对早期教育的迫切需求,在中国开始了名为“慧育中国”的大规模山村入户家访社会实验。

 

卢迈和赫克曼教授在西藏尼木县“慧育中国”项目点调研

 

    卢迈称,无论是华池试点的经验和对已有数据的分析,还是现在“慧育中国”的快速推进,都得到了专家的好评。

    他认为,本次会议的比较研究进一步确认了中国在儿童早期发展研究方面的后发优势。一方面,中国可以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另外一方面,研究者又可以紧密地结合中国的实际,充分利用中国当地的制度资源、组织资源和人才资源。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把这些资源充分调动起来,目前“慧育中国计划”已经在八个县进行推广。但同时重点在于,基金会有各地方试点的数据,怎么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分析、研究,为政策制定提供以证据为基础的,基于实际的政策建议?这对基金会的能力是一个挑战,他们将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努力。

    所以,有各个地方育婴辅导员的辛勤工作、有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有基金会团队的不懈努力,再加上国际方面这么多人的帮助,“慧育中国”项目一定能取得更大的发展,给更多的贫困地区儿童带来更大的好处。

 

◆ ◆ ◆ ◆


李实

北京师范大学 教授

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 执行院长

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 中心主任

 

 

    李实教授常年研究收入分配问题,他从如何缩小偏远贫困地区和发达地区差异入手,认为儿童发展,特别是早期儿童、婴儿发展对于一个人一生的发展来说,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阶段。

    李实教授称,目前,国际社会已形成一种共识:儿童发展越早越好,特别是0-3岁儿童发展是越早越好。怎么能使儿童这个阶段的智力、体力、以及他的认知能力都有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我们需要采取科学的喂养方式,采取措施和儿童要有不断的、很好的沟通方式,这方面确实是有一些国际经验我们是可以学习的。

    另外,发达地区的经验也可以向落后地区、贫困地区传授,应该说中国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在很多的落后地区、贫困地区,这方面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所以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所开展的“慧育中国”项目,对于改变贫困地区的儿童发展现状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他认为“慧育中国”是一个雪中送炭的项目,对于贫困地区的儿童发展问题,特别是弥补、缩小他们与发达地区儿童发展的差距具有重要意义。这个项目已经进行很长时间,它还会进行下去,并且会不断向其他地区扩展。这个项目最后会取得一些非常好的研究成果,同时也会给政府部门提供更多的、试验性的、基础的政策参考。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慧育中国”不仅惠及广大农村的儿童,也会惠及很多贫困地区的儿童,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价值。

 

◆ ◆ ◆ ◆

 

萨莉.麦格瑞格(Sally McGregor)

伦敦大学学院教授

《柳叶刀》发展中国家儿童发展系列指导委员会主席

英国政府、皇家儿科、儿童健康学会顾问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慧育中国”项目首席顾问

 

 

    “慧育中国”体系的基本框架提供者、伦敦大学学院教授萨莉·格兰瑟姆-麦格瑞格因在牙买加为期一年的队列研究项目发现了儿童早期干预的巨大潜力,她在牙买加生活了35年,成长为儿童入户家访领域资深专家,并将自己总结出的家访干预措施加以推广。她认为儿童早期阶段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段,这个时间段内的儿童很容易受到其他因素影响,所以一个良好的环境起到的作用是终身的,它对于儿童的精神健康、认知、学习成就等等都会产生影响。发展儿童早期教育永远不算晚,它总能带来一定进步。但不能否认,越早期干预,越容易看到成效,比如大概五岁(前)的早期教育会让儿童更加容易从学校课程中获益。最后,萨莉教授对“慧育中国”也提出了进一步的改进建议,她特别提到要注重本地化,要符合少数民族在文化上面的特点。


◆ ◆ ◆ ◆


奥拉·道尔(Orla Doyle)

都柏林大学 副教授

 

    奥拉·道尔是爱尔兰3个早期儿童项目的主要研究者,致力于使用实验和准实验设计来评估儿童早期干预计划的有效性。她提到,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更有可能缺乏认知技能,情感技能和较差的健康状况,所以学者们希望通过这些干预项目来提高贫困儿童的这些技能。有证据表明在生命周期的早期进行干预对于减少(社会)不平等是很重要的,无论是从生物学的角度还是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这些干预项目都是有效的。


◆ ◆ ◆ ◆


罗德里戈·平托(Rodrigo Pinto)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助理教授

 

    罗德里戈·平托致力于从经济学和社会实验的角度切入儿童早期干预研究。他认为“慧育中国”项目为儿童早期发展领域提供了巨大的贡献,同时这项区域性干预可以作为降低社会不平等的政策手段。

 

◆ ◆ ◆ ◆

 

张霆

首都儿科研究所研究员

 

    作为儿童早期生长发育的营养基因组学研究学者,张霆从儿童营养和遗传的角度接入,关注偏远贫困地区儿童早期营养摄入对儿童未来发展的影响。他认为从贫穷地区做起,配合国家营养包项目,更进一层探索综合的、家庭的、发育的保障措施和营养包的结合。为中国每年出生的一千八百万儿童的健康发育打好基础,形成儿童早期发育发展一体化的良好体系。

 

本文转载自“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微信公众平台

 

 

 

 

 

[生成二维码分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