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总结 | “INCOME,INEQUALITY AND POVERTY,ACROSS THE GLOBE”暑期夏令营
CIID
发表时间:2019/6/29 10:03:00    最近修改时间:2019/7/7 11:14:38
摘要: 2019年6月9日至6月14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和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联合主办的“INCOME,INEQUALITY AND POVERTY,ACROSS THE GLOBE”暑期国际夏令营在意大利马切拉塔市马切拉塔大学顺利举行。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等一行七人参与了此次夏令营,执行院长李实教授为参与此次暑期夏令营的意大利、印度尼西亚等国学生授课。
关键词: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收入差距
2019年6月9日至6月14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和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联合主办的“INCOME,INEQUALITY AND POVERTY,ACROSS THE GLOBE”暑期国际夏令营在意大利马切拉塔市马切拉塔大学顺利举行。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等一行七人参与了此次夏令营,执行院长李实教授为参与此次暑期夏令营的意大利、印度尼西亚等国学生授课。
 
开营仪式
 
 
6月10日,夏令营开营仪式在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召开,夏令营意大利方的组织筹备者——马切拉塔大学负责国际交流的副校长致辞,马切拉塔大学Elisabetta教授对国际夏令营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的到访教师和学生表示欢迎。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教授,也表达了对双方合办暑期夏令营的美好期许,希望这种合作形式能够持续传承。
随后夏令营正式进入了授课与研究讲座的讨论阶段,首先是来自西耶那大学的Gianni Betti教授,他讲述了有关收入不平等和贫困的测量指标以及测量方法,并对个别指标的推导公式进行了现场证明。其次,马切拉塔大学的Enzo Valentini梳理了研究文献中收入不平等的原因与后果,Achille Lemmi教授则介绍了收入与不平等的多维模糊估计(Fuzzy Multidimensional Estimate),这种估计方法能够根据收入贫困线模拟出每个样本个体陷入贫困的概率,从而更加精准的识别出贫困线附近样本的真实贫困状况,并利用多维指标对贫困状态进行了分析。
最后,北京师范大学李实教授带来了“中国的经济转型与再分配政策”的讲座,从多个角度横向与纵向的分析了我国长期以来的收入分配问题与劳动力市场问题,生动直观,与现实背景贴切的讲座迎来了在座师生的热烈掌声。
 
 
 
 
  
干货满满的课程研究
 
6月11日至6月14日中午,夏令营全面进入授课与讲座阶段。每天的课程与讲座由三部分组成,上午和下午由教师授课,下午的一部分时间留给师生讨论,晚上由马切拉塔大学的Fabio Clementi教授指导夏令营学生上机操作如何利用微观数据做不平等研究,讲解收入不平等与贫困分解的Stata程序。
夏令营的课程丰富,让与会学生收获颇丰,这其中包括但不限于那不勒斯大学的Regoli Andrea教授利用多维模糊估计(Multidimensional Fuzzy Estimate)方法和EU-SILC(EU-Survey of Income and Living Conditions)的微观数据对欧盟国家进行贫困分解的讲座、马切拉塔大学的Fabio Clementi教授利用相对分布(Relative Distribution)的方法重新估量非洲国家过去20年的实际收入不平等演变情况,及其影响因素的讲座,还有Fabio Clementi教授利用收入分位数的数据(Grouped Data)对高收入人群的收入分布进行数值模拟,从而重新估计收入不平等实际情况的讲座、以及Francesco Schettino教授利用古巴的微观数据和相对分布的方法测算古巴的收入与财富不平等的讲座,并对拉美国家的高收入差距水平提供了国别经验与教训。
我院万海远老师做了 “中国财富不平等的动态演变”的讲座,演讲拥有大量数据支撑、内容详实,受到了在座师生的热烈关注,引发了大家的积极讨论;沈扬扬老师做了“中国的长期减贫与反贫困政策”的讲座,从政策文件梳理和微观数据测算的角度,总结了我国减贫与扶贫政策中的成果,并分析了扶贫政策仍存在的一些问题;卢云鹤老师分析了全民基本收入项目(Universal Basic Income)与我国最低生活保障项目之间的紧密联系,得到了在座师生的一致好评。
 
 
 
 
 
 
 
 
闭营仪式
 
6月14日下午,夏令营闭营,马切拉塔大学Elisabetta教授主持了闭营仪式,为夏令营学员颁发了夏令营的活动证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副院长万海远代表向国际夏令营的教授们表示感谢,并赠送了北京师范大学纪念品。至此,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与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2019年合办的“INCOME,INEQUALITY AND POVERTY,ACROSS THE GLOBE”暑期夏令营圆满结束。
 
 
  
 
 

 

[生成二维码分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