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家庭数据库建设及其应用研究”开题暨课题研讨会
CIID
发表时间:2019/1/4 20:40:50    最近修改时间:2019/1/4 20:43:58
摘要: 2018年12月30日,“中国农村家庭数据库建设及其应用研究”开题暨课题研讨会在京师大厦9504会议室召开。此次会议由课题总负责人李实教授主持,参会的子课题负责人分别有中国人民大学岳希明教授、北京大学夏庆杰教授、北京大学王晓莉教授、复旦大学王小林教授(冯贺霞代)以及北京师范大学万海远副教授;同时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罗楚亮教授、杨澄宇教授、邢春冰教授以及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张延群研究员做专家点评。
关键词:收入分配; 课题启动会

 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农村家庭数据库建设及其应用研究”开题暨课题研讨会

2018年12月30日,“中国农村家庭数据库建设及其应用研究”开题暨课题研讨会在京师大厦9504会议室召开。此次会议由课题总负责人李实教授主持,参会的子课题负责人分别有中国人民大学岳希明教授、北京大学夏庆杰教授、北京大学王晓莉教授、复旦大学王小林教授(冯贺霞代)以及北京师范大学万海远副教授;同时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罗楚亮教授、杨澄宇教授、邢春冰教授以及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张延群研究员做专家点评。


李实教授介绍课题主要内容和研究设想


会议伊始,课题总负责人李实教授简要开场,介绍了该课题计划期内拟完成任务、数据基础以及项目设想。随后子课题负责人介绍相应的主要研究内容和研究设想:中国农村家庭数据库设计(岳希明教授)、农村早期儿童发展的数据库建设和应用研究(王晓莉教授)、中国农村居民收入分配研究(万海远副教授)、中国农村劳动力及其流动性研究(夏庆杰教授)、中国农村贫困与乡村振兴研究(冯贺霞博士后)。


王晓莉教授介绍农村早期儿童发展的数据库建设和应用研究


冯贺霞博士后介绍中国农村贫困与乡村振兴研究


专家点评与讨论环节,杨澄宇教授建议考虑儿童发展数据库抽样的匹配,并对农村家庭数据库的消费维度提出了相应的建议。罗楚亮教授提到数据调查过程可能存在的挑战及其可行性。邢春冰教授建议增加专项调查,并强调数据的代表性。张延群研究员的点评则落在宏观框架与微观的结合。


专家点评与讨论


最后,李实教授进行总结,希望课题组成员能够认真研究各位专家的建议,按时保质完成课题研究。此次开题研讨热烈高效,为中国农村家庭数据库建设及其应用研究贡献了更多的可能性。

[生成二维码分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