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执行院长李实教授率队赴贵州调研
CIID
发表时间:2018/4/7 20:00:00    最近修改时间:2018/9/3 19:43:28
摘要: 近年,贵州省提出要全面打好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四场脱贫攻坚的硬仗。作为中国脱贫攻坚主战场,贵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5年来累计减少贫困人口670.8万余人,贫困发生率降低到8%以下。为了了解贵州省互联网相关政策的扶贫成效,2018年3月26日至4月1日,我院执行院长李实、副院长万海远率团前往贵州省展开了主题为“互联网助推精准扶贫”的调研。
关键词:贫困; 调研

近年,贵州省提出要全面打好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四场脱贫攻坚的硬仗。作为中国脱贫攻坚主战场,贵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5年来累计减少贫困人口670.8万余人,贫困发生率降低到8%以下。为了了解贵州省互联网相关政策的扶贫成效,2018年3月26日至4月1日,我院执行院长李实、副院长万海远率团前往贵州省展开了主题为“互联网助推精准扶贫”的调研。

调研组在贵阳期间,与贵州省委、省政府各有关部门对贵州省的扶贫经验尤其是互联网在其中的作用进行座谈,学习了贵州互联网各部门“云平台”搭建及使用的贵州经验,听取了各部门对“互联网+”的展望及规划。

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 “扶贫云”平台、“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及“多彩贵州网”等基于大数据发展的政务平台及互联网企业,对互联网减贫的贵州经验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贵州省运用互联网提高行政效率、推动农产品上行,加速了脱贫攻坚战的进程。

离开贵阳后,调研组兵分两队,分别由李实教授与万海远副教授率队前往遵义市正安县、赤市的部分村镇实地调研,与县、村有关负责同志进行座谈,并深入农户家中了解农村电子商务和互联网+旅游在助力精准扶贫中的作用,得到了宝贵的一手资料。

调研期间,应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委网信办的邀请,李实教授做了“中国精准扶贫的经验与挑战”主题讲座,来自各省直部门相关处室以及高校科研机构的100余人参与讲座交流。

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调研组一行赴贵州调研圆满结束,学习了脱贫攻坚的贵州经验,取得了预期成效。

 

 

 

 

 

 

[生成二维码分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