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政策模拟中心(CPS)举行专题讲座
CPS
发表时间:2017/12/30 11:06:26    最近修改时间:2017/12/30 11:08:26
摘要: 2017年12月29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和政策模拟中心(CPS)邀请了美国克莱蒙特研究大学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杨紫宁博士在1610会议室举行了一场学术讲座。杨紫宁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政治经济学和应用数学建模, 在高级形式模型、个体为本模型、社会网络分析和数据分析等方面成就斐然。政策模拟中心研究员万相昱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关键词:政策模拟中心; 基于主体建模

 

此次讲座题目是《结合异构博弈和社会系统仿真模型在政治、人口和经济发展研究中的应用》,重点研究经济、政治和人口问题之间的联系,以此解释并预测一个国家的发展轨迹。文章结合系统动力学、博弈论和ABM,描述了一个“宏观+微观”的仿真模拟框架(POFED),将内生属性与非合作博弈融合起来,并模拟异构个体之间的交流与协作,以分析和研究人口增长率、人力资本、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政府效率之间的关系。根据模型框架,杨博士使用中国、日本和阿富汗数据,对模型预测结果进行了评估,借此展示在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和不发达国家内不同政策、群体间合作模式等特征对社会的影响。

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政策模拟中心主任李实教授进行了点评,认为讲座内容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并建议从微观个体角度适当增加内生变量,区别对待宏观层面模拟和微观层面模拟对个体行为机制的设定。万相昱副教授、詹鹏博士等与会师生也纷纷参与了点评交流活动。

北京师范大学政策模拟中心(CPS)是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和国家统计局的支持下,依托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和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成立的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机构。中心任务是通过国际交流和内部研究,建设适用于中国国情的微观模拟模型,实现公共政策的事前预估、执行监测和事后评估,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供参考,同时借助政策研究和学术研究提升北京师范大学相关学科的国际竞争力。

[生成二维码分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