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心在京成立
CIID
发表时间:2017/12/18 22:06:12    最近修改时间:2017/12/18 22:41:07
摘要: 12月18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联合发起的“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心”在京成立。该中心是一个跨学科的研究合作平台,旨在整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发展基金会、北京大学以及社会其他方面的研究资源,推动相关科学研究,促进科学决策。中心将设立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会设联席主席,并邀请国内外人的发展领域的权威专家担任委员。中心的日常工作为主任负责制,双方机构派出资深学者出任联席主任。中心旨在研究人的发展全生命周期的教育、健康、心理、认知等诸多方面及其影响因素。
关键词:人的发展经济学

中国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中心联席主任方晋主持了成立仪式。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女士代表北师大致辞,指出中心的成立是在双方长期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优势合作的成果,双方应携手并进、广纳人才、打造一流团队,进而形成有国际影响力的成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将与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教授担任中心学术委员会的联席主席。在开幕致辞中,卢迈对基金会与北师大的这一里程碑式合作寄予期待。他表示,中心的成立是在新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顺应时势,研究成果将不仅有利于缩小社会差别,更有利于社会和谐;双方应积极进取、通力合作,将研究水平和政策影响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中心联席主任李实教授在致辞中表示“这个中心是在北师大校长董奇教授和卢迈理事长的共同关心和指导下成立的,这是一个多学科的合作平台和机制,可以将北师大在家庭收入调查、教育、心理学相关的研究数据,基金会在学生营养餐、营养包、早期教育、职业教育、老年营养健康的研究数据,以及其他的机构关于人的发展的数据进行整合,整合提升专家团队力量,运用经济学的范式,对人生命周期各发展阶段开展专项研究。”随后就研究中心的以下情况做了简要介绍——使命愿景、发展目标、核心工作、中心架构、未来规划。研究中心将以“推动人的全面而公平发展”为使命,立志“成为高水平的研究机构,推动人的发展的学术研究,打造国际一流研究队伍;开拓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研究领域;建设专业型有特色国家高端智库”,中心将围绕“建设高质量的微观追踪调查数据库、人的发展经济学专题研究以及相关政策效果评估”为核心展开工作,八个课题组为基础的科研团队,未来将整合开发现有优势资源、搭建人的发展研究追踪数据库,进行高水平创新研究、培养研究团队,加强开展国际合作交流、丰富国际成果,着力建设成为服务政府的智库。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教授在致辞中指出,社会高速发展的阶段,人的发展确实不平等、不充分、不全面的,中心的建立与发展将对社会发展进步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也为数据库建设、学术交流、人才培养以及智库发展搭建了优秀的平台。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汪三贵教授表示国家之间的优势竞争主要取决于人的发展,尤其是早期儿童发展,中心的建立将对未来的研究方向起到积极的影响作用。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芝加哥大学教授詹姆斯-海克曼、牛津大学贫困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萨宾娜-阿吉尔、斯坦福大学教授罗斯高等通过视频对中心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

[生成二维码分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