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共同主办中国收入分配50人论坛
CIID
发表时间:2017/11/6 23:31:59    最近修改时间:2017/11/7 0:17:18
摘要: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深入探讨中国居民收入分配现状与问题,2017年11月5日,由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及凤凰财经研究院主办,财新网、凤凰网财经、新金融传媒协办,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和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中国收入分配50人论坛:落实十九大精神探讨中国居民收入分配现状与问题”研讨会在南开大学成功召开。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论坛,就中国居民收入分配的现状与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关键词:收入分配

宋晓梧院长与其他与会专家

宋晓梧院长赠送墨宝给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获得者李实教授、陈宗胜教授

李实教授发言

罗楚亮副院长发言

万海远副院长发言

沈扬扬博士发言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深入探讨中国居民收入分配现状与问题,2017年11月5日,由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及凤凰财经研究院主办,财新网、凤凰网财经、新金融传媒协办,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和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中国收入分配50人论坛:落实十九大精神探讨中国居民收入分配现状与问题”研讨会在南开大学成功召开。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论坛,就中国居民收入分配的现状与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宋晓梧院长、执行院长李实、副院长罗楚亮和万海远等一行8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院长陈宗胜主持会议。在开幕仪式中,薛进文教授(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龚克教授(南开大学校长)、郑新立教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和宋晓梧教授(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院长、50人论坛学委会主任)分别进行发言。

我院院长、中国收入分配50论坛主任宋晓梧教授致辞时表示,十九大报告里讲了很多有关收入分配的内容,尤其是关于我国当前收入分配差距仍然较大的判断,和下一步布局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的措施等,都需要深入学习研究。之后,宋晓梧院长对李实、赵人伟、陈宗胜共同获得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表示祝贺,认为这是对研究收入分配、研究劳动经济领域的学者一个很大的鼓励。

随后,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的李实教授、罗楚亮教授、万海远副教授和沈扬扬博士后相继在各自单元发表了主题演讲。

我院李实执行院长以“以更平衡的收入分配瞒住人民的需求”为题进行报告。李实教授认为,目前没有可靠的证据表明收入差距出现缩小的趋势,更应该注意过高的收入差距和急剧扩大的财产差距对社会经济发展产生的副作用越来越大,需要加大政府的再分配调节功能。

我院罗楚亮副院长以“收入差距的长期变动特征及其政策含义”为题进行报告。罗楚亮教授认为主导各国收入差距长期变动的因素不尽相同,不存在决定收入差距长期变动的简单机制,并引用林德特(2001)的观点认为我国更应该关注人口结构的变化、劳动者技能的变化、技术的变化、产品市场的变化以及劳动力市场的制度的变化。

我院万海远副院长以“当前我国收入分配差距走向”为题进行报告。万海远副教授认为基于我国目前收入差距的变动趋势的特征,需要慎重地判断库兹涅斯倒U型曲线拐点的到来,不要匆忙下结论认为我国收入差距已经进入了拐点时期,不能简单依据倒U型曲线认为我国收入差距会自动下降,更应该关注什么样的公共政策能有效的降低收入分配差距水平。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博士后沈扬扬以“扶贫政策演进下的中国农村多维贫困:1995-2013”为题进行报告。沈扬扬博士后认为农村多维贫困程度显著下降,健康、自费医疗支出、安全饮水、资产和收入方面的改善是多维贫困下降最主要的贡献因子,而老年人、低教育程度者、西部地区、贫困县仍然是扶贫工作的重点,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度贫困人口结构性特征和区域分配不特点的分析和解读一致。

在完成学术讨论之后,我院执行院长、中国收入分配50人论坛秘书长李实教授主持内部会议,讨论了50人论坛章程修订事宜,包括论坛成员的进出机制、和论坛活动举办形式等,并部署了下一年论坛会议的筹备工作。

在本次研讨会中,老中青经济学者共同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如何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在坚持按劳分配原则下完善按要素分配的体制机制,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发展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研讨会议题广泛涉及到收入分配的理论、长期变动趋势、变动特征和未来走向,影响收入分配差距变动的因素及相关政策研究,并提出了在进一步研究中需要更加注意我国经济体制、社会规律等问题,有利于理解我国收入分配问题,为推进完善我国收入分配理论做出了贡献。

 

[生成二维码分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