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67-房产价值变化对城镇居民消费的影响
李庆海; 万海远
发表时间:2017/7/27 11:17:48    最近修改时间:2017/8/2 11:19:50
摘要: 利用微观面板数据,考察家庭房产价值变化对城镇居民非住房消费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对影响的作用机制和群体性差异行了研究。本文主要有以下发现:首先,房产价值变化正向显著影响消费,但量级较小,进一步来看长期比短期影响更为明显。其次,针对作用机制检验的研究发现,本文否认了直接财富效应和抵押品效应,同时支持了预防性储蓄动机。再次,进一步来看,预防性储蓄动机的发挥,在不同地域、不同房价地区和不同住房数量的人群中存在显著差异。
关键词:房产价值变化; 城镇居民消费; 预防性储蓄; 群体性差异

作者:

李庆海(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博士后,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讲师)

万海远(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副院长)

 

引言

2008年美国房产次贷风险引发的全球经济危机,不仅使人们意识到房产对于居民消费的重要意义,也使得房产和居民消费之间的关系成为各国政府部门和学术界普遍关注的焦点。在2008年“4万亿”投资和货币量化宽松的刺激下,我国房价水平普遍明显上涨,而伴随着近年来房价的持续上涨和住房自有率的大幅提升,房产已成为我国城镇居民的主要财富形式1。面对我国居民消费的长期低迷,无论是寻找其背后蕴藏的原因,还是寻求扩大居民消费的有效途径,都不能忽视房产与居民消费之间的关系。事实上,从稳增长、调结构和促改革的视角看,房产都是稳定消费和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来源,考察房产价值变化对居民消费的影响至关重要。

利用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2010年至2014年微观面板数据,本文考察了房产价值变化对城镇居民消费的影响,并进一步探讨了这一影响的作用机制和在不同人群中的差异。与以往研究相比,本文在以下几方面做出了改进:(1)国内已有研究主要从存量角度考察房产价值高低(或房价高低)对消费水平的影响,而很少从增量角度考察房产价值变化对消费变动的影响,本文尝试对后者进行了分析。(2)已有研究较少检验房产价值变化对消费变动影响背后所蕴藏的作用机制,本文发现预防性储蓄动机是根本动因,而不是国外研究所普遍认同的抵押品效应或直接财富效应。(3)已有研究往往基于宏观加总数据进行分析,基于微观数据的文献较为缺乏,即使有也往往从地区房价角度进行考察,本文通过房产价值角度考察,所得结论更为直接和准确。

本文剩余部分安排如下:第一部分文献综述,梳理和评价房产价值变化对消费影响的文献;第二部分为数据和变量,介绍数据来源、变量选取和定义;第三部分首先构建用于研究房产价值变化对消费影响的计量模型,然后进行实证分析和稳健性检验;第四部分系统检验房产价值变化影响居民消费背后所蕴含的不同作用机制;第五部分考察房产价值变化影响以及作用机制的群体性差异;第六部分总结并提出政策建议。


-------------------------

1 根据《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6)》,城市家庭2014年房产净值(住房总资产扣除住房负债后的净值)占家庭净资产的比例为78.6%。

 

[生成二维码分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