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开题:北京社会阶层结构变化对和谐城市建设的影响
孙越
发表时间:2017/7/18 6:42:49    最近修改时间:2017/7/18 6:47:36
摘要: 2017年7月17日周一下午2点半,在后主楼1610会议室召开了题为“北京社会阶层结构变化对和谐城市建设的影响”的开题会议,会议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孙志军主持会议,与会嘉宾有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成果处副处长肖龙,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孙文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夏庆杰教授,人社部劳动科学院研究员赵立卫,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邢春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邓曲恒,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蔡文龙,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申萌,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潘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万海远副教授以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研究员杨玉梅。
关键词:和谐城市建设;

2017年7月17日周一下午2点半,在后主楼1610会议室召开了题为“北京社会阶层结构变化对和谐城市建设的影响”的开题会议,会议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孙志军主持会议,与会嘉宾有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成果处副处长肖龙,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孙文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夏庆杰教授,人社部劳动科学院研究员赵立卫,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邢春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邓曲恒,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蔡文龙,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申萌,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潘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万海远副教授以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研究员杨玉梅。

首先,孙志军书记介绍了各位到会嘉宾,随后孙文强老师简要介绍了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以及开题的相关意见及要求,肖龙老师表达了对课题的支持与期待,希望课题组能够求新求变,多出阶段性成果。课题组负责人万海远副教授向在场专家介绍了课题的相关内容及研究思路,分别从宏观背景(包括政策背景)、研究内容、总体框架、重点难点、数据介绍、研究计划六个方面论述。

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

开题会现场

专家发言环节,夏庆杰教授提出理论研究要联系群众需求,建议可从政治学角度进行课题研究;赵立卫老师建议理清多个子课题之间的逻辑关系,不同研究视角需有机结合;邢春冰教授建议阶层结构的划分标准要细化,变化的研究要更加具体深入;邓曲恒老师提出阶层固化问题可重点研讨,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相关研究更加具有政策意义;申萌副教授提到阶层划分的自我认同问题;而潘华老师则提出阶层划分时应分清标准本身是长期问题还是短暂性行为。最后孙志军书记进行了总结发言,希望课题组能够认真讨论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把握意识形态,从思想意识上重视起来,按时保质完成课题研究。课题组负责人万海远副教授表示此次会议受益良多,将在会后认真研究专家意见,调整研究思路。

[生成二维码分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