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收入分配论坛(2017)暨中国收入分配50人论坛筹备会在北师大顺利召开
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
发表时间:2017/5/31 20:29:33    最近修改时间:2017/5/31 21:01:12
摘要: 2017年5月27日,中国收入分配论坛(2017)暨中国收入分配50人论坛筹备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顺利召开。本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和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共同主办,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承办。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等科研院所近30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关键词:收入分配论坛; 中国收入分配50人论坛

2017年5月27日,中国收入分配论坛(2017)暨中国收入分配50人论坛筹备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顺利召开。本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和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共同主办,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承办。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等科研院所近30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次论坛上午为开幕式和特邀嘉宾主旨演讲,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李实教授主持开幕式,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赖德胜教授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和刘浩主持主论坛,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白重恩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张车伟所长、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刘浩副院长、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陈宗胜院长、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王德文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岳希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罗楚亮教授陆续发表了主题演讲。

 

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

 

 李实教授 主持论坛

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教授致辞

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教授致辞

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

白重恩教授以“中国劳动报酬中的教育溢价”为主题,重点讨论劳动收入和教育水平之间的关系,发现2009年之前教育水平越高的人收入增长速度越快,但是2009年之后这个趋势就逆转,并且指出2009年之后教育溢价在下降这样一个现象,是由于政府投资的扭曲造成的,而不是由于劳动力供给变化造成的,也不是由于生产力增长的差异造成的。

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

张车伟研究员以“‘统计外收入’及其对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性的影响”为主题,指出居民收入增长率和经济增长率不断贴近,如果进一步考虑“统计外收入”,则发现收入遗漏率与基尼系数的走势基本一致,与经济景气程度基本一致,说明统计漏报集中于高收入居民,也说明高收入居民的收入变化与经济形势的同步性更高,整体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的实际的同步性比统计数据表现的同步性更高。

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

苏海南教授以“高度重视并逐步解决居民财产分布不公问题”为主题,指出当前我国居民家庭财产分布存在三个突出问题:一是居民家庭之间财产差距过大,二是大城市房价虚高,成为拉大居民财产差距的重要因素,三是少数居民财产占全国居民总资产的比例太高,成为推动财富分配不公的主要源头,而公有资源配置和收益分配机制存在缺陷、金融市场交易行为不规范、金融证券交易制度存在缺陷以及股市暴涨暴跌、财税制度不够健全、居民财产收益分配制度存在诸多问题是造成以上财产分布三个突出问题的原因。

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

刘浩研究员以“当今我国还要不要深化收入分配改革?”为主题,认为从指标上看收入分配问题有些好转的迹象,但是这不一定能够保证我们国家未来收入分配的政策改革能走向正轨,相反在收入分配改革呈现一定的初步成果,或是某些指标些许改善,改革动能有可能减弱甚至出现停滞现象,因此应当明确我国收入分配改革的目标导向。

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

陈宗胜教授以“中国居民收入差别进入全面下降阶段——公有经济收入分配倒U理论初步得到证实”为题,认为中国改革发展的事实证实了“公有经济收入差别倒U理论”,但绝不意味着“收入差别倒U型趋势”就成为类似自然法则一样的自然规律,实际上它是社会公众参与的社会规律,是参与者之间相互作用的结果,因此包含了社会政策的采取与实施,这些政策在一定条件下是必然实施的,也必然出现规律性的结果。

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

王德文研究员以“最低工资与减贫:来自中国城市的证据”为题,指出最低工资作为劳动力市场政策确实是给减贫带来了影响,但是影响很小,没有我们预想的那么大,提高了最低工资后有一部分单方面脱贫,也可能让一部分人失业后掉到贫困里面去。他认为,中国无论在城市和农村,都有一系列的社会救助的政策,还有扶贫的政策,是不是把最低工资调整还作为一个收入分配的政策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

 

岳希明教授以“我国社会保障支出的收入分配效应”为题,指出社会保障支出的效果占到收入再分配效果的66.7%,收入再分配政策里个人所得税起的作用并不大。他认为,由市场决定的收入差距不是一个发展指标,并不是这个国家发展程度高了,由市场决定的收入差距就下来了。现在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基尼系数,在越发达国家的基尼系数越小,主要原因是发达国家的收入再分配政策调整力度强造成的。然而,中国社会保障支出规模非常小,社会保障支出的收入分配效应非常有限。

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

罗楚亮教授以“收入差距的变动状况:2007—2013年”为题,认为按照收入数据计算的基尼系数确实是在下降,而且下降的幅度非常大。然而,在综合收入中间,高收入人群缺失情况非常严重,如果对这个问题进行相应修正,可能得出来的结果会不一样。他指出,在考虑到所谓的高收入人群遗漏的问题,得到的收入差距比现有的情况都要高,而且变化趋势也不是缩小的,而是在继续扩大。

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

同时,为团结收入分配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与专业人士,积极开展收入分配理论和实务研究、学术交流、资政启民,促进收入分配学科建设和国际学术交流,为优化收入分配制度、提升人民福祉、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贡献力量。分论坛后,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刘浩教授主持召开“中国收入分配50人论坛筹备会”,万海远副院长就50人论坛的筹备情况向大会作了介绍,并就50人论坛的章程和规则进行了说明。“中国收入分配50人论坛”是由我国从事收入分配和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及有关单位自愿结成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与会专家学者就“中国收入分配50人论坛”相关制度展开讨论。

 

附:合影照片下载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kVoONUf

 

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

2017年5月27日

 

 

 

[生成二维码分享]
分享到